【盾冬】办公室恋爱2

40岁总监盾*20岁助理冬


1


2. 

 

早8点30, 曼哈顿第五大道,星巴克门店。

 

James从钱包里掏出一张五美元,“一杯冰美式,不加糖。”

 

身旁一只手放了一张十美元在柜台上,取过五美元还给了James,“两杯。”

 

“Rogers先生,”看清了来人,James立刻有些紧张,站直了说,“你好,不,我是说,不用了。”

 

柜台后的女孩拿着笔凑近了,问道,“二位叫什么名字?”

 

“Steve,”Steve报上自己的名字,又说,“James.”

 

“Bucky.”James脱口而出,很快又改口,“James.”

 

女孩把他俩的名字写在咖啡杯上,示意他们可以去柜台另一边等。

 

他们移动到等咖啡的地方,Steve靠着柜台,随口问,“Bucky?”

 

“啊,那是我的,昵称。”James边说边观察着Steve的表情,“叫我James就好了,Bucky听起来有点……”

 

Steve看着对面的新人紧张得手足无措的样子,无意识地露出一个柔和的笑容,脱口而出“可爱?”

 

“我想说幼稚……”James不安地抓了下手掌,“Rogers先生,面试那天,我不是故意要……”

 

“我看你当时说话挺直接的,现在却怕我?”咖啡好了,Steve接过来插上吸管,微笑漫不经心却魅力十足,连着眼角的纹路也那么迷人,他拍了拍James的肩膀,手腕上的宇舶机械表吸引了James的目光,本来以为这个年纪的大叔会戴一些劳力士之类的品牌,虽然严格来说,以Steve的外形,叫大叔也是委屈了,James的脑袋里转了几个弯,Steve没看出来,还以为他在发呆,便说了句,“好好干,James.”

 

James进入了MJ大楼,这是一栋位于第五大道黄金位置的写字楼,楼层不高,但装修得非常时尚大气,一如MJ品牌的风格,按照流程,他要带着入职的材料先去人事部报道。

 

接待他的是人事部的助理兼前台Sharon,很活泼可爱的一个女孩。

 

“欢迎加入MJ.”Sharon笑着接过他的材料,让James在走廊稍坐。

 

James应着,大眼睛骨碌碌一转,观察着人事部的环境。这里的办公区都是透明的,总监办公室在走廊尽头,人事部的同事大部分是女性,这里的办公区即整洁,又有些女性特质的装饰,看起来非常清爽。

 

过了十分钟,Sharon从桌子的材料前抬起头来,招呼James进小会议室,今天入职的新同事有好几位,人事部的经理Lorraine小姐要为他们做职前培训。

 

James问,“Maria不来?”

 

Sharon回答,“Maria是我们部门的头儿,平时很忙,职前培训是Lorraine负责的,她是人事行政部的经理,向Maria汇报工作。”

 

“哦……”James跟着几位新同事一起进了小会议室,大家互相自我介绍认识了一下,除了James是市场部的,今天的新同事还有销售部、财务部和公关部的。

 

Sharon似乎对James这样相貌出众的男孩格外关注些,她吐吐舌头,“咱们MJ人是比较多,一开始容易分不清,这些待会Lorraine都会讲到。”

 

“嗯。”

 

Lorraine小姐进会议室了,也是金发碧眼的一个美人儿,James暗自咋舌,不知道颜值是不是也是MJ选人的标准之一?其实也说得通,他们毕竟是一个时装公司,从产品到员工,追求美感是应该的。

 

Sharon已经帮Lorraine放好了PPT,大家再次自我介绍了一下,Lorraine就切入了正题。

 

先是微笑着欢迎大家加入MJ这个大家庭,接着就是讲解MJ公司的地位和历史,MJ成立于上世纪五十年代,James认真听着,其实这些内容他都知道,而且很熟。他在大学修的是市场营销专业,由于姐姐是艺术生的关系,James从大学开始就对服装和时尚有一定的了解,再和自己的专业结合起来,他在实习的时候就选择了一家时装公司和一家家居公司,都是担任的市场部实习生的工作。这次能被MJ录用他很激动,毕竟这是全国500强,公司定位和职位都与自己的目标很契合,薪水也高于行业平均水平。

 

讲完了公司介绍,Lorraine开始就每个部门的分工和同事跟大家说明。

 

董事会和CEO一笔带过,作为新人他们接触到这些高层的机会实在太少了。

 

首先是设计部。两年前设计总监兼主设计师辞职,设计部就一直由副总监Phil Coulson带领,MJ旗下的品牌包括男女成衣、配饰、内衣和家居,Phil手下有十来位设计师专程负责每个领域的单品设计,最后会统一由Phil把关。总的来说,其他职能部门跟设计部打交道的机会不会太多,业务部门多一些,他们需要把市场上收集的同行信息和销售数据反馈给设计部,比如市场部和销售部的头儿,Rumlow和Rogers,每年旺季的时候就会经常出差到欧洲,为的就是第一时间掌握同行发布的产品信息,再以最快的速度反馈给自己公司的设计部门。

 

讲到这里的时候Lorraine特意跟James打了个招呼,说你今后就会经常跟设计部的同事打照面。

 

James点点头,这个他能理解,实习的时候也做过一些这样的事,再核心一点的工作他也听说过,但没做过——比如潜入同行内部,或者买通同行内部的工作人员,在对方产品发布之前就掌握到关键信息。

 

Lorraine还给了他们几个小tips. 设计部的同事都是艺术家做派,不能当着面说他们的设计不好,比如当你觉得今年女装的主打设计有点太俗气了,最好不要递交一份报告写着‘本季女装设计太俗气,预计销量将下滑’的字眼,你可以改成‘设计很好,跟今年forever 21(美国的快时尚品牌,目标客户是20岁左右的少男少女)有点类似。’这样的话,设计师们自己心里就会嘀咕,真的吗?真的跟forever 21一样吗?那是不是太俗气了,我还是再改改吧。然后人家自己就把设计修改了。双赢。

 

Lorraine生动的形容逗笑了一屋子新人,她的效率很高,接着就讲到了市场部。市场部的总监是Brock Rumlow先生,他手下有经理两名,值得一提的是其中一名市场经理Peggy Carter,她曾在对头公司工作,有着非常丰富的经验,入职仅两年就得到了总监Brock的重用,虽然她和James之间还隔着一层,但Peggy将直接负责培训James. 这也算Brock的意思,希望James能尽快上手。

 

市场部的工作主要在于策划和实施MJ每年的市场活动,包括男女装每年两季的时装发布会和新店开业或周年庆等活动,也包括产品定价、促销等事务。这些工作主要是由市场部完成,销售部和行政部配合。其次就是深入调查同行信息,每月市场经理都会根据旗下各个品牌的主要竞争对手交上一份同行分析报告,这些信息非常宝贵,将为设计师提供下一季的灵感和方向。

 

紧接着就是销售部了,与设计、市场并列的公司三个核心部门。他们的作用有时甚至超出了设计和市场,因为不论如何,他们才是直接接触客户,签下订单并赚到钱的部门。不论设计部当年设计出的产品有多糟糕,或市场部策划的活动有多无聊,销售部都得冲在前面,作出一副自家的产品就是天上掉下来的钻石的模样去推销。销售部的老大是Steve Rogers,他直接分管整个美国所有渠道的销售并负责跟CEO汇报,这其中包括:门店销售、渠道销售(企业客户和商业客户,如好莱坞每年都要从MJ采购演员服装)、官网销售。Steve手下有负责美东和美西的销售经理Sam和Scott,他们的工作跟Steve比起来更加细碎,他们需要收集各自区域门店数据,并时常在外出差,当然,有时也会协助Steve处理渠道的一些大客户。更下级的就是一些基层的销售人员了,分布在全国各个门店和分办公室,他们统统向各自的区域经理汇报,再由区域经理统一汇报给Steve. 至于Wanda这样的助理,其实是不用直接接触客户的,她更像是销售部内部的后勤秘书。

 

这么听下来,James还是很佩服Steve的,听起来工作量十分巨大,而且涉及到很多与人打交道的工作,除了体力,对脑力也是严峻的考验,别的不说,就这么巨大的工作压力下,Steve还能保持这样良好的个人形象,实属不易,James想到这,敲了敲自己的手指头,好像跑偏了。

 

然后是公关部,公关部目前没有总监,部门工作由经理Natasha带领,他们的工作也是跟人打交道,Natasha的人际关系能力极强,平时主要负责协调各界名人和行业协会与MJ的关系,包括请明星穿MJ的衣服出席活动啦,邀请协会老大出席MJ新品发布会啦之类的,说不上最重要,但就像人靠衣装,公关部的工作就是公司的衣服,一定得体面、大方。

 

再接下来就是财务部、人事行政部等后勤职能部门了。财务的老大是Clint Barton,人事部是大家都已经知道的Maria Hill,这些职能部门的工作流程都记录在每人一本的员工手册里了,Lorraine没有做重点讲解。

 

培训了整整一早上,James来到市场部报道的时候,Peggy正好在开会。恰好Sharon跟着他来市场部拿一份文件,见状干脆邀请了James一起去员工餐厅吃午餐。James确实饿了,一口答应下来。

 

员工餐厅在MJ大楼的顶层,来这里吃饭的通常是主管和以下级别的员工。经理、总监等职位都有餐费补贴,他们要么见客户时顺便在外面吃了,要么几位经理约着一起在附近的餐厅用餐,反正能报销,总之很少到食堂来。

 

James选了一份火腿三明治配沙拉,Sharon的食物跟他差不多,他们找了个不太显眼的位置坐下,边吃边聊天。

 

“还好有今天早上的培训,不然MJ那么多人,我都搞不清谁是谁,负责什么工作的了,好容易闹笑话。”

 

Sharon俏皮地笑笑,“这只是台面上的信息呢,私底下还有些好玩的,慢慢你就知道了。”

 

James歪头,“什么意思?”

 

“咱们公司很奇怪,别看各个经理、总监们年纪都不小了,却是单身的居多,”Sharon声音放小了,“中间八卦可多呢,不过我们有明确规定的,同事之间不允许谈恋爱,一旦被发现了另一个人是一定要辞职的。”

 

James其实不太感兴趣,就随口回了一句,“都有谁单身?”

 

“说到这个,头号黄金单身汉肯定是销售部的老大Rogers先生啦。你别说,才来MJ那会,跟我一起在前台的女孩去约过他,Rogers先生以不允许办公室恋情给拒绝了,那个女孩真的很喜欢他,直接说了‘只要你同意跟我约会,我明天就辞职’的话。”

 

“这么有趣?”

 

“是呀。可是Rogers先生还是没答应她,我们都怀疑,他是不是gay呢。”

 

James问,“那他是么?”

 

“不知道,”Sharon对于散播自己上级的上级的上级的绯闻这事毫无畏惧,“没见过他跟谁约会,男人或者女人。”

 

James用叉子在沙拉盒里戳来戳去,不知道该回些什么,突然Sharon抬起头来,指着刚从门口进来的穿着短裙的女孩,“诶,那就是他们销售部的助理,Wanda.”

 

Wanda看见了他们,她跟Sharon的关系一向不错,属于能一起聊八卦的那种,“你们好。”

 

“这是James,新来的市场助理,你们是平级。”Sharon帮他们介绍。

 

“你好。”

 

Sharon问Wanda,“怎么现在才来吃饭?”

 

“我吃过啦,来帮Rogers先生打包午餐的。”Wanda说,“你们知道的,他总是很忙。”

 

寒暄了不过两句,Wanda就表示要去买饭了,免得等久了把老大饿着。

 

Wanda买完食物正好又路过他们的餐桌打了声招呼,正要离开时,她突然停住了脚步,接了一个电话。

 

“是吗?啊,那可糟了,我马上下来。”

 

Sharon看她慌张的表情,问,“怎么了?”

 

“下午2点我们部门要跟一个供应商开视频会议,”Wanda犹豫不决,脚步要迈出不迈出的样子,“可我订会议室给订成3点了,刚才行政的人给我打电话确认我才知道,我要赶快下去,看能不能协调一下。”

 

“那你快去啊。”

 

“可我得先把饭送给Rogers先生呢,他现在在办公室跟别人谈话呢,等他谈完话我把饭送进去,估计会议室就改不了了……”Wanda焦急地跺了跺脚,“Sharon,你能不能帮我把食物和咖啡送去我们部门?”

 

这本是再寻常不过的一个小忙,可Sharon转念一想,她们部门最近要配合市场部做家居新店开业的工作,如果被市场部的人看到她给销售部的Rogers先生送午餐,难免在后面的合作中会被穿小鞋,“可是我也得马上回办公室,Lorraine找我呢。”

 

“那……James你呢?”Wanda在餐厅望了一圈,也没看到别的熟悉的同事,最后不抱希望地问了一下James.

 

James意外地答应了,而且没有犹豫,“好啊。”

 

“那真是太谢谢你了!”Wanda把午餐盒和咖啡放到桌上,握了握James的手,飞快地奔出了餐厅,“下次请你喝咖啡!”

 

Wanda走后,Sharon不可思议地冲着James低声说道,“你傻了?”

 

“怎么了?”

 

“被你们老大看到你给Rogers先生送午餐,他该怎么想?”

 

James不以为然,“Rumlow先生不是这么小气的人吧。”

 

可是你们市场部跟销售部私底下一向是水火不相容的呀。Sharon摇摇头,却没说什么。

 

“那走吧?”

 

James看着面前的卡布奇诺咖啡,又想起早上那人买的美式,“等等,你先走吧,我再打包一杯咖啡。”

 

“请进——”

 

“Rogers先生,你的午餐,Wanda有事去行政部了,让我帮忙给你带过来。”

 

James进门的时候,Steve刚好结束了一场谈话,他的右手正放在领口处扯着自己的领带。

 

“是吗?那谢谢你了。”Steve接过午餐盒和咖啡,突然想起了什么,“美式咖啡为什么要加奶?”今天早上明明没加。

 

James回答,“我也喜欢喝美式,但是纯咖啡喝多了胃反酸,就给你加了一杯奶。”

 

Steve看了看面前模样英俊的年轻男孩,然后低着头随手扯开了午餐盒子,嘴角有微微的笑意,“我就说你应该来给我做助理吧。”

 

“然后每天给您买咖啡么?”James笑着说,他觉得很奇怪,在Steve面前,自己有时很紧张,有时又很放松,似乎是取决于对方的态度。“您慢用,我先回去了。”

 

Steve喝下一口咖啡,没有放糖,却觉得甜甜的,这个男孩明明之前拒绝了他的offer,现在自己却忍不住给他一条忠告,“虽然你在买咖啡这上面比Wanda有天赋多了,还是不要让你领导看见你经常跑来我们销售部。为你好。”

 

果然这话一出,他就收获了James明亮的笑容一个,嗯,挺值的。


-TBC-

节奏比较慢,慢慢来吧~谢谢支持~

评论 ( 11 )
热度 ( 128 )

© sherry🐱 | Powered by LOFTER